China Valve(Hangzhou)| 瓣膜之城 正在与世界同步

特邀作者:北京安贞医院 刘巍
China Valve(Hangzhou)2017
2017年4月14-16日
  医声网讯:沐浴G-20的春风和亚运会的百年机遇,被誉为“人间天堂”,记载着诸多“凄美浪漫”的魅力杭州正在向国际化的一线城市迈进。 2017年4月14-16日,在这里召开的第三届“China Valve(Hangzhou)”,杭州作为“瓣膜之城”更是使与会专家与国际的前沿同步。

  第三届“China Valve(Hangzhou)”是由我国著名心血管专家,科学院及工程院院士葛均波教授担任大会主席,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王建安院长及德国法兰克福心脏中心主任,国际知名结构心脏病大会(CSI)主席Horst SIEVERT作为执行主席,并邀请了国内外著名的瓣膜介入专家进行经皮主动脉瓣膜介入治疗(TAVR)的授课及病例讨论。浙江省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浙江省医师协会秘书长骆华伟到会致辞。

开幕式致辞

中国正在起步到成熟的路上
  与前两届的瓣膜会议相比,此次会议标志着我国正在从起步到成熟的路上前行。针对于我国主动脉瓣疾病患者二叶畸形钙化严重的特点,已经从单纯的认识发展到形成一系列的瓣膜植入方案,研究成果及手术经验在国际上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和当年的冠脉介入治疗不同,国产的经皮瓣膜介入治疗的器械研发从初起即与中国的瓣膜介入发展齐头并进,国产的启明瓣膜不但更适应国人病变的特点,新型的VENUS瓣膜更是开启了国际上预置瓣膜的年代,在手术演示上大放异彩。虽然我国和欧美国家在瓣膜结构性心脏病领域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但日益更新的理念也给予我国更多的机遇和挑战。 那么会议上提出的哪些问题值得我们深思呢? 

世界对TAVR认识的改变
  TAVR适用于不能手术或者手术高危的重度主动脉瓣狭窄(AS)患者已经是不争的事实。随着PARTNER IIA, SURTAVI 几个大型的临床研究的公布,TAVR 同样适用于中危的AS患者,虽然AS的传统治疗为手术治疗SAVR,但试验证实:SAVR治疗后,有更高的房颤和脑中风的发生,而且由于手术技术的特点决定了机械瓣膜相对于TAVR瓣膜开放程度略差。会议中,介入医师Eberhard Grube 及外科医生魏峥分别对低危患者中外科和TAVR的局限性也进行了深入的辩论。目前两个更为低危的TAVR研究正在进行中,由于我国的病人相对来讲,中低危险较多,且对传统手术接受差,随着新的试验公布,无疑也是国内TAVR发展的契机。

“Heart team” 度过蜜月期,要同床异梦了吗? 
  正是TAVR的出现使“Heart team”的概念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升华, 结构性心脏病介入汇集了心脏内外科、影像超声科、麻醉科医生极高的兴致,也做到了前所未有的默契和同舟共济。但是随着技术的成熟,以往认为必要的手段,如全麻、食道超声逐渐被局麻和经胸超声取代,更多的手术可以在普通导管室而非杂交手术室来进行。外科的位置也由依赖转化为等待(Standby),Horst SERVERT教授甚至提出再强调“Heart Team ”或许是浪费时间,葛院士也诙谐的提到内外科医生的关系从同心协力到同床异梦会不会发展到同归于尽。虽然听起来有些毛骨悚然,也不乏调侃的成分,但是随着手术的简化,我们将如何组织“Heart team”,尤其是如何看待外科医师的作用,确实是TAVR 从发展到成熟阶段大家面临的问题。而外科医生似乎此时更应该主动而非被动的去接受这种角色的转化。

“TAVR”能年轻化吗?
  虽然TAVR的适应证从高危向中危甚至低危转化,TAVR为更年轻的病人中应用还是要更为谨慎?欧美平均的年龄均在80岁以上,我国的患者相对年轻,年轻患者植入TAVR瓣膜有增加趋势。TAVR生物瓣膜退化,亚临床血栓的形成以及瓣叶的增厚,缺乏长期有效的随访数据,均是TAVR应用于年轻患者必须面对的问题。而未来十年中,也有可能更多的患者有瓣中瓣“TAV in TAV” 的需求。 (详见4月15日 水晶宫 Session10)

“二叶瓣”BAV 已经成为中国的符号
  中国对TAVR的突出贡献体现在对BAV的认识及介入经验上,与会教授仔细的分析了BAV的解剖学特点(功能学二叶瓣、解剖学二叶瓣、横行二叶瓣、竖形二叶瓣)等等,TAVR治疗BAV的顾虑在于更多的瓣周漏和瓣膜脱落的可能性,以往在PARTNER 及COREVALVE研究中均列为手术的禁忌证。但是我国BAV患者较多,所以从我国最初开展TAVR时就没有抛弃这部分患者,反而针对性的提出”downsize“的理论,而且瓣上结构对置入效果的影响也越来也受到重视,所以在评估BAV患者是否进行TAVR前要充分评估患者的CT等影像资料。王建安教授根据本中心经验首次提出杭州经验,应用Sequential Bolloon Sizing评估瓣上结构指导二叶瓣、严重钙化TAVR手术的瓣膜尺寸选择。 (详见4月15日下午 紫荆厅讨论)

“本土瓣膜能独领风骚吗? ”
  此次会议的最大亮点莫过于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及台湾振兴医院同步进行的手术演示,浙大二院应用的是VENUS 国产预置性自膨胀瓣膜。台北医院应用的是爱德华的Sapien XT,VENUS预置瓣膜是继CIT后第二次亮相。葛院士指出:预置瓣膜的优点是方便、标准化、质量可靠,缺点是瓣膜的预处理困难,因为瓣膜干燥,长期保持有挑战。而且我们不知道预装生物瓣膜的寿命。 随着王建安教授第一例重度AS患者瓣膜的完美植入及后扩张后的完美表现,会场及导管室致以热烈的掌声。

 

 

手术演示

  杭州启明的VENUS 瓣膜将是国内第一例FDA 批准的经皮主动脉瓣膜,是国人的骄傲,但是我们也必须认识到,国外的瓣膜已经进展到第二代、第三代,瓣周漏的发生率明显下降,LOTUS瓣膜由于其更强的支撑力,发生瓣周漏的几率也较低。手术演示过程中还是暴露出国产瓣膜亟待改进的不足,所以本土瓣膜如独领风骚,还需要国内企业和国内专家的不懈努力。 

 
直播回看途径

PC或手机端点击网址到浏览器:www.china-valve.org.cn